跳到主要內容
:::

一、綜合高中

   1. 什麼是綜合高中?

    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後,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一般大學院校)、高職升學目標(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它不像目前的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必須休學、轉學、重新來過,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挫敗感。

 

   2. 綜合高中的精神與理念為何?

 綜合高中係統整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之教育目標、學生來源、學生進路和教學資源的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高一課程以試探為主,自高二起依學生之適性發展分化,選擇學術學程(以升讀大學為主)或專門學程(以升讀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或就業)、或跨學程(綜合學程);藉以提供性向未定或性向多元之學生延後分化並獲得適性發展之機會。

 綜合高中係85學年度起試辦,並於民國88年修訂「高級中學法」,綜合高中納為高級中學類型之一,成為正式學制。

 

   3.綜合高中與完全中學有何不同?

 完全中學為包括國中部及高中部之中學,其高中部部分名額並提供國中部學生直升。綜合高中係指同時設置學術學程和專門學程,藉試探、輔導歷程,輔導學生自由選課,提供學生專精學術導向課程(普通高中課程)或專門導向課程(職業學校課程)或兼跨兩種課程的機會,以達成適性發展目標的高級中等學校。

 

   4. 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1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 設置普通科與職業類科課程,藉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課程,在高一時部分相同,只是綜合高中另提供少數的職業試探科目;但到高二時就有很大差別,因為綜合高中學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選課自由,普通高中學生較沒有選課的自由。

2綜合高中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可以選擇高中升一般大學的路,也可以選擇高職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的路或就業的路。

 

    5. 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未來的社會是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再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此綜合高中比一般高職重視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二年級時,就讀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院校、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有的課程。高職的主要目標則為就業,因為共同科目較少,如果發覺志趣不合,想要升一般大學院校較不易,雖可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但所考科目大多列在高一、高二學習,高三時的課程安排則以就業為主,因此造成高三學生所學與所考有差距,必須一邊上課、一邊準備升學科目,時間和體力負荷較重,至為辛苦。

 

    6. 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綜合高中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僅有54學分由教育部訂定,其他126-144學分之課程均由學校自行訂定。一年級的課程大多是共同科目,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另有生涯試探科目,介紹生涯規劃職業類別、就業市場需求,做為將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則共同必修科目逐漸減少,選修科目漸次增加,學生如果選擇升一般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一般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就可以多選修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可說是依自己需要,照自己的與趣選讀自己所喜歡的課程,課程設計非常靈活。且綜合高中課程設計另有一項重要的目標,即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及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因此綜合高中非常重視活動課程的規劃,期能藉此培養學生處理問題以及領導等能力,使學習生活快樂又充實。

 

    7. 綜合高中畢業生升大學院校考試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學生的升學能力視學生的素質、教師的教導以及本身的用功程度而定,如果綜合高中招收的學生資質不錯,也肯用功,再加上老師的用心教導,當然可以與普通高中競爭,甚至有超越的可能,因為就讀綜合高中的學生擁有相當大的彈性選課權利,可以多選讀與升大學院校有關的課程,加上教師選擇課程教材的自由度更大,且三年僅須修160以上學分,綜合高中的學生有統整的學科課程觀念,有更充裕的時間自我進修或補救學習(自修時間均有教師督導或找資源教師講解疑難)。且若參加大學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將較一般高中學生具有職業陶冶和基本素養,更為有利。

 

    8.綜合高中的學生如果選擇就業,因為高一共同科目增加,專業科目比高職少,是否會影響學生就業?

 不會。因為綜合高中的學生一旦選擇就業的途徑,所修習的專業課程均為核心科目,且因選課彈性大,可針對個人的就業需要學習,效果更佳。而證照制度是未來發展重點之一,我們希望學生均能有一技之長,因此綜合高中專門導向的學生與高職學生一樣,都必須參加證照考試,而學術導向與綜合導向的學生如有興趣也一樣可以參加證照考試。

 綜合高中一、二年級增加選修學習的共同科目,更奠定了往後學習的基礎,未來如想再升學或因應行業轉型,有良好的學科基礎,均將更為得心應手。

 

    9. 綜合高中的畢業學生有那些進路發展?

 綜合高中因設置有普通學術課程和職業陶冶課程,它的進路也兼跨了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的機會,計有:

1參加大學申請入學

2參加大學考試甄選入學

3參加四技科大申請入學

4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

5參加四技二專技優保甄

6參加四技二專登記分發

7就業─技職檢定、在職進修、職業訓練

 

   10. 就讀綜合高中要修多少學分才能畢業?

1綜合高中採學年學分制,學生修滿160學分以上即可畢業,不及格的科目如為必修可利用空堂或寒、暑假重修,如為選修,除重修外亦可放棄該學分,另外選讀其他科目。

2綜合高中課程中有55.5%-72.7%是選修課程,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興趣、能力興需要自由選讀

 

 

二、學年學分制

    1. 什麼是學年學分制?

  由教育部所定的課程標準或綱要中,訂定學生畢業應該修習的學分總量,除修習指定必修科目和學分外,學生依規定可自由選修自己需要的科目和學分,修習及格達到規定畢業學分即可畢業,此種課程修習制度稱之為學分制。而採用學分制的學校,如果也規定學生修業年限,便稱為學年學分制。

 

    2. 學分的意義是什麼?

 每週授課一小時滿一學期或總授課時數達十八小時,為一學分。

 

    3. 前規定學生的修業年限如何?

      1)修業年限以三年為原則。

     2)成績優異學生得縮短其修業年限,以一年為限。

     3)在規定修業年限內未能修足規定學分者,得延長修業年限,以二年為限。

 

    4. 學年學分制如何成績考查?

     1)成績考查分為學業成績及德性成績兩項。

     2)綜高學生成績考查以學年為單位,每一科目學年成績(上、下學期成績平均)及格,則上、下學期皆授予學分,若學年成績不及格,則不授予單一學期學分。

 

    5. 成績評量有哪些重點?

       1)學期成績的評量為第一次期中考試及第二次期中考試佔20%,期末考試佔20%,平時考查佔40%。

    2)平時考查含隨堂考試、作業、作品、實驗、上課精神、上課態度、出缺勤狀況。

 

    6. 學期成績不及格,該怎麼辦?

     1)上學期科目成績不及格但達40分以上者,在寒假中申請補考。若補考仍不及格,須待下學期成績評定結果,若上、下學期平均及格者,才授予上、下學期學分。

     2)下學期科目成績不及格但達40分以上者,在暑假中(七月)申請補考。若該科補考後,學年成績(上、下學期成績平均)仍不及格,得於下學年(上學期)申請重修。

3)單一學期修習之科目(如基礎物理、基礎化學、歷史、地理…等)學期成績不及格但達40分以上者,可申請補考。若補考後仍不及格者,一律於下學年(上學期)申請重修。

 

    7. 重修有哪些規定?

     各科目學年成績不及格或經補考以後仍不及格者得申請重補修。重修規定請見本手冊附錄1-3

 

    8. 何謂重讀?

      每學年各科目不及格學分數超過該學年應修學分數之一半時,學校得輔導學生重讀該年級或轉學。

 

    9. 延修是什麼意思?

        三年級學生於畢業時,其修習及格之學分數未達畢業學分,得延長一年重修不足的學分數。延修期間有課當日,整日到校上課,其生活教育考核標準與平時相同。

 

    10. 學生在學年學分制下,平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1)各年級學生應繼續保持國中時期努力用功的精神,不可因課業壓力較小而鬆懈讀書精神,應及早規劃將來如何能考取理想學校。

     2)學分制雖然取消留級,但仍有重修、重讀之規定,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重修時除了犧性假期之外,更需繳交為數不少的學分費。

     3)平時應注意用功,不可輕易放棄某一科目,學期成績低於40分即不得補考。

     4)除了期中、期末考前應用功外,更應注意平時表現,因為平時考查成績佔了40%的比例,非常重要,尤其應注意秩序的表現,老師規定之作業或實習作品應認真寫作、按時繳交。

     5)注意辦理申請補考的時間,不要輕易放棄補考的機會。

     6)每學年應注意成績單中累計應修學分數、累計已修學分數,如有不及格學分,應即時申請重修,不要輕易放棄機會。如果累計到畢業時才發現學分不足,就會後悔莫及。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